【活動】平成29年度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-東京場(參加心得筆記) - ...

【活動】平成29年度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-東京場(參加心得筆記)




2017年來到了第四季,Lala 於九月底前往日本去參加日本2017安全衛生年度講演會,今年度的主題為「労働安全衛生の新たなリスクを考える 」(重新思索職業安全衛生的風險)








主辦單位為労働安全衛生総合研究所,類似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(前勞研所),該研究所長年研究勞動者的安全衛生技術,並提供產業界提升安全衛生水準的協助,每年度開辦「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(研討會)」,向業界先進們宣導最新的研究報告及實務技術。


此次參與東京場次,會場位於東京都大田区的 大田区産業PiO,陸陸續續看到人潮前往,Lala也加緊腳步的前往會場報到,



此次講演會議程如下:

1. 開会(主催者挨拶‧来賓挨拶)(10:00~10:20)由労働安全衛生総合研究所  豊澤康男所長作為此次講演會的開場。






接著是東京労働局労働基準部長 鈴木伸宏部長,



2. 講演1(10:20~11:10)「足場からの墜落防止措置の充実と安全性の向上」(鷹架墜落防止措施及提升安全性)      建設安全研究グループ 上席研究員 高橋弘樹



日本於平成27年修法安衛則,其中鷹架部分調整了鷹架的規範,講演中,將實施兩年來的數據與大家分享,有效降低工安意外。消除風險,不外乎消除、取代、工程控制、行政管理、防護具,而安全管理的信賴度、優先順序是相互關聯的。

3. 講演2(11:10~12:00)「労働者のメタボリックシンドローム対策」(勞動者的内臓脂肪型肥満、高血壓對策)      産業疫学研究グループ 研究員 松尾知明



近年來的法令,大多數在保障重勞動、暴露在高危害場所的作業人員,而辦公室久坐的人員同樣有著危及健康的風險存在。松尾先生用NASA太空人作為範例,解釋久坐辦公室的人員,在少動的環境下,同樣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健康損害,尤其在「內臟脂肪肥滿」、「心肺持久力下降」,易導致 -> 高血壓、糖尿病、癌、死亡。(特別說明心肺持久力低下是以上疾病的重要因素)提倡 J H I A T 運動:JAXAs, High, Intensity, Aerobic, Training15 mins 903 times 18 weeks 3(1次90分鐘,1週3次 x 8週)

反思目前台灣的職安法修法,將保障範圍擴大實施後,辦公室的作業人員,肌肉骨骼傷害預防也己納入職安管理,在健康危害項目中,現行職安法也提出了重複性作業等促發肌肉骨骼疾病之預防、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之預防、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、母性健康危害預防等四大計畫來因應。


4. 講演3(13:00~13:50)「介護支援機器への期待と安全課題」(看護機器的未來期待及安全問題)      機械システム安全研究グループ 主任研究員 岡部康平




現在最夯的AI潮流,此次講演會提出了看護機器人的未來期待,日本老齡化、人口減少的狀況下,老年照護一直是熱門議題,對應安全衛生,探討看護機器人在運行下的安全考量。

5. 講演4(13:50~14:40)「作業環境中の粉じん測定とばく露対策」(作業環境的粉塵測定及暴露對策)      作業環境研究グループ 研究員 山田 丸




粉塵已經是安全衛生管理長年以來研究的範疇,印象最深是山田先生在即將演講時,提出粉塵肺病已是長久以來所探討的議題,環境測定(現行台灣己改稱為環境監測)的基準可視性也有了確定的方法,但由於現在時代科學進步快速、新材料不斷推陳出新,「預期之外」的風險仍然存在,也將產生新的問題;希望大家仍重視粉塵暴露危害檢(監)測的必要性。

6. 特別講演(15:00~16:00)「化学物質のリスクアセスメントの実際」(化學品風險評估的操作實務)      日本労働安全衛生コンサルタント会 顧問 後藤博俊 先生




起先後藤顧問以安全衛生管理的基礎作為開場,現在的安全衛生管理,早已從「被動式」轉為「主動式」+「被動式」,強調不需要否定原本的做法,而是將「主動式」的風險評估加入,在危害發生前,先消除、取代,進而減少工作場所中的風險數值。日本在化學品管理上,稱「化學品風險評估」,此點與台灣是有點不同,但與上述「消除、取代、工程控制、行政管理、防護具」的做法本質上雷同,(日文為:本質安全化、工学的対策、管理的対策、個人用保護具の使用)隨著新化學物質輸入輸出不斷的增加,化學品風險評估絕對是必要徹底施行的作業。最後結束前,介紹了日本厚生労働省所推出的評估工具,類似台灣目前施行的CCB評估工具。

放眼亞洲的環安衛管理,我們發現化學品管理是一大趨勢,如何有效落實,想必是最大的挑戰。會後跟豊澤所長及特別講演的後藤顧問交談,並贈送二位威煦於日本出版的台灣IT成長企業,威煦軟體是書中21間IT公司內,唯一一間專注於安全衛生相關軟體的研發軟體公司,期許未來EHS領域能讓更多的民眾認識,了解它對於社會的重要性。


▶活動網址:https://www.jniosh.go.jp/announce/2017/kouen.html


後記:
在自己的blog放技術文章實在很突兀啊.. 但還是選擇放在這邊,是希望更多的民眾能了解「職業安全衛生」的重要性~ 隨著產業的變遷,這門專業將會逐漸備受重視,也期許這樣的風潮在亞洲能像歐美先進國家一樣成熟發展。


日々是好日 🍀
have a nice day!

1 則留言:

歡迎推薦文章或分享、留言。